各种笔记囤

ER部分摘录

(估计早就有人做过了,但还是给自己马一个)

第三部 马吕斯

第四卷 ABC的朋友们

01 一个几乎留名后世的组织

       此外,这怀疑派有一种狂热病。这狂热病既不是一种思想,一种教条,也不是一种艺术,一种科学,而是一个人:安灼拉。这个乱七八糟的怀疑者在这一伙信心坚定的人中,向谁靠拢呢?向最坚定的一个。安灼拉又是怎样控制着他的呢?从思想方面吗?不是。从性格方面。这是常有的现象。一个无所不疑的人依附一个一无所疑的人,这是和色彩配合律一样简单的。我们所没有的往往吸引着我们。没有谁比瞎子更喜爱阳光。没有谁比矮子更崇拜军鼓手。癞蛤蟆的眼睛总是向着天,为什么?为了看鸟飞。格朗泰尔,因为疑心在他身体里蠢动,所以爱看安灼拉的信心飞翔。他需要安灼拉。这个束身自爱、健康、坚定、正直、刚强、淳朴的性格常使他依依不舍,这是他自己不清楚也不想对自己分析清楚的。他凭本能羡慕着自己的反面。他的那些软弱无力、曲就退让、支离破碎、病态畸形的思想把安灼拉当作脊梁那样紧紧依靠着。他精神的支柱离不了这坚强的人。在安灼拉的身旁,格朗泰尔才有点象人。他本身其实是由两种从表面看来似乎不相容的成分构成的。他爱挖苦人,但也忠厚,一切无所谓,但也有所爱好。他的精神可以不要信念,他的心却不能没有友情。这是种深深的矛盾,因为感情也是一种信念。他的性格就是这样的。有些人仿佛生来就是充当反面、背面、翻面的。波吕丢刻斯、帕特洛克罗斯、尼絮斯、厄达米达斯、埃菲西荣、佩什美雅便是这类人物。他们只是在依附另一个人的情况下才有生活;他们的名字是附属物,总是写在连接词“和”的后面的;他们的存生不属于他们自己,而是别人命运的另一面。格朗泰尔便是这一类人中的一个。他是安灼拉的背面。

    人们几乎可以说:这种结合是从字母开始的。在字母的次序当中,O和P是分不开的。照你的意见读O和P也可以,读俄瑞斯忒斯和皮拉得斯①也可以。

    格朗泰尔,安灼拉的真正的卫星,寓居在这些青年人的活动场所里,他生活在那里,他只是在那里才感到舒适,他随时随地都跟着他们。他的快乐便是望着这些人的影子在酒气中来来往往。大家看见他的兴致高,也就对他采取了容忍态度。

    安灼拉,一个信心坚定的人,是瞧不起这种怀疑派的,他生活有节制,更瞧不起这种醉鬼。他只对他表示一点点高傲的怜悯心。格朗泰尔想做皮拉得斯也办不到。他经常受到安灼拉的冲撞,严厉的摈斥,被撵以后,仍旧回来,他说,安灼拉是“座多美的云石塑像”!

    ①希腊神话中一对好朋友。俄瑞斯忒斯(Oreste)是阿伽门农和克吕泰涅斯特拉之子,阿伽门农被其妻及奸夫杀害后,俄瑞斯忒斯之姐将其送往父亲好友斯特洛菲俄斯家避难,俄瑞斯忒斯长大后与其姐共谋,杀死母亲及奸夫,为其父报仇。皮拉得斯(Pylade),斯特洛菲俄斯之子,俄瑞斯忒斯的好友,他帮助俄瑞斯忒斯报杀父之仇


第四部 卜吕梅街的儿女情和圣德尼街的英雄血

第一卷 几页历史 

06 安灼拉和他的副将们

   “还有我呢?”格朗泰尔说,“我不是在这儿吗?”

    “你?”(安灼拉)

    “我。”

    “你,去教育共和党人!你,用主义去鼓动冷却了的心!”

    “为什么不?”

    “你也能做点象样的事吗?”

    “我的确马马虎虎有这么一点雄心。”格朗泰尔说。

    “你一点信仰也没有。”

    “我信仰你。”

    “格朗泰尔,你肯替我帮个忙吗?”

    “帮任何忙都可以。替你擦皮鞋都成。”

    “那么,请你不要过问我们的事。去喝你的苦艾酒吧。”

    “你太不识好歹了,安灼拉。”

    “你会是去梅恩便门的人!你会有这能耐!”

    “我有能耐走下格雷街,穿过圣米歇尔广场,打亲王先生街斜插过去,进入伏吉拉尔街,走过加尔默罗修院,转到阿萨斯街,到达寻午街,把军事委员会甩在我后面,跨过老瓦厂街,踏上大路,沿着梅恩大道走去,越过便门,并走进利什弗店里去。我有能耐干这些。我的鞋便有这能耐。”

    “你也稍稍认识利什弗店里的那些同志吗?”

    “不多。我们谈话都是‘你’来‘你’去的罢了。”

    “你打算和他们谈些什么呢?”

    “谈罗伯斯庇尔呗,这还用问!谈丹东。谈主义。”

    “你!”

    “我。你们对我太不公道了。我上了劲以后,可一点也不含糊。我念过普律多姆①的著作。我知道《民约》②。我能背我的《二年宪法》。‘公民的自由终止于另一公民自由的开始。’难道你以为我是个傻瓜蛋?我抽屉里还有一张旧指券③呢。人的权利,人民的主权,活见鬼!我甚至有点阿贝尔④主义的倾向。我还可以一连六个钟点,手里拿着表,天花乱坠地大谈一通。”

    ①普律多姆(Prudhomme),领导当时巴黎革命活动的一个新闻记者。

    ②《民约》(leContratsocial),卢梭的著作。

    ③指券(assignat),一七八九年至一七九七年在法国流通的一种有国家财产作担保的证券,后当通货使用。

    ④阿贝尔(Hébert,1799-1887),法国的法学家和保守派国家活动家,奥尔良党人,议会议员(1834-1848)。一八四一年起是王家法庭的首席检查官,曾任司法大臣。一八四九年为立法议会议员。

    “放严肃点。”安灼拉说。

    “我原是一本正经的。”格朗泰尔回答说。

    安灼拉思考了几秒钟,作出了一个下决心的人的姿势。

    “格朗泰尔,”他沉重地说,“我同意让你去试试。你去梅恩便门就是。”

    格朗泰尔原住在贴近缪尚咖啡馆的一间带家具出租的屋子里。他走出去,五分钟过后,又回来了。他回家去跑了一趟,穿上了一件罗伯斯庇尔式的背心。

    “红的。”他走进来,眼睛盯着安灼拉说。

    他接着便一巴掌狠狠地打在他自己的胸脯上,按着那件背心通红的两只尖角。

    他又走上去,凑在安灼拉的耳边说:

    “你放心。”

    他拿起他的帽子,猛按在头上,走了。


第十二卷 科林斯

02 起初的快乐

    格朗泰尔愁眉苦眼,只顾喝酒。

    “安灼拉瞧不起我,”他嘴里念着说,“安灼拉捉摸过,若李病了,格朗泰尔醉了。他派小萝卜是来找博须埃的。要是他肯来找我,我是会跟他走的。安灼拉想错了,算他倒霉!我不会去送他的殡。”


03 格朗泰尔开始觉得天黑了

    “格朗泰尔,”他(安灼拉)喊道,“你走开,到别处酗酒去。这儿是出生入死的地方,不是醉生梦死的地方。不要在此地丢街垒的脸!”

    这些含着怒气的话在格朗泰尔的身上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效果。他好象让人家对他脸上泼了一杯冷水,忽然清醒过来了。他在窗子旁边,把手肘支在一张桌子上,坐了下来,带着一种说不出的和蔼神情望着安灼拉,对他说:

    “你知道我信服你。”

    “走开。”

    “让我在此地睡唾。”

    “到别处去睡。”安灼拉喊着说。

    但是格朗泰尔的那双温和而尴尬的眼睛一直望着他,嘴里回答说:

    “让我睡在这儿……直到我死在这儿。”

    安灼拉带着藐视他的意味估量着他:

    “格朗泰尔,你啥也不能,信仰,思想,志愿,生,死,你全不能。”

    格朗泰尔以严肃的声音回答说:

    “你走着瞧吧。”

    他还结结巴巴说了几句听不清楚的话,便一头栽了在桌子上,这是酩酊状态的第二阶段,是常有的现象,安灼拉猛然一下把他送进了这阶段,不一会儿,他睡着了。


第五部 冉阿让

第一卷 四堵墙中间的战争

22 一步一步

    格朗泰尔已经醒了一会儿了。

    格朗泰尔,我们记得,从昨晚起他就睡在酒店的楼上,坐在椅子上,扑倒在桌上。

    他和从前的那种比喻完全一样:死醉。这种可恶的迷人的烈性酒精使他昏睡。他的桌子太小,对街垒起不了作用,所以就留下给他了。他老是保持同一种姿势,胸部俯向桌面,头平伏在手臂上,周围有着玻璃杯、啤酒杯和酒瓶。他沉重的睡眠有如冬眠的熊和吸足了血的蚂蟥,排枪齐射、炮弹、霰弹从窗口打进他所在的屋内,甚至连袭击惊人的叫嚣,一切对他都不起作用。对炮声他有时以鼾声作答。免得使自己醒来,他好象在等着一颗子弹。好几个尸体躺在他的四周,乍一看他和这些死去的沉睡者是分不清的。

    喧嚣不曾吵醒一个醉汉。寂静反而使他醒来。这种怪现象不止一次地被人见到。四周坍塌的一切格朗泰尔都一无知觉,坍塌好象使他睡得更稳。在安灼拉面前停止的喧嚣对这位昏睡者也起了震撼的作用。等于一辆飞跑着的车子突然停下来一样,车中的酣睡者因此醒来。格朗泰尔突然直起身来,撑开两臂,揉揉眼睛望望,打个呵欠,终于明白了。

    醉性过去就象拉开帷幕。醉汉一眼就全部理解了幕布遮住的一切。种种情况都在他脑中浮现,他不知道二十四小时以来发生过什么事,但刚一睁眼,就全明白了。头脑突然又清醒过来,沉醉时的模糊不清,那迷惑头脑的雾气,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摆脱不开的清清楚楚的现实。

    士兵们盯着那个退在角落里的安灼拉,他象被弹子台隐蔽着一样,一点也没看见格朗泰尔。班长正准备再一次发令:“瞄准!”这时他们忽然听见一个洪亮的声音在旁边喊着:

    “共和国万岁!我也是一个。”

    格朗泰尔站起来了。

    他错过了的整个战斗的无限的光辉,此刻在变得高尚的醉汉目光中闪耀着。

    他重复说着“共和国万岁!”并用坚定的步伐穿过这间房,靠着安灼拉站到一排枪前。

    “你们一次打两个吧!”他说。

    又转向安灼拉温和地问他:

    “你允许吗?”

    安灼拉微笑着握了握他的手。

    这微笑尚未结束,排枪就响了。

    安灼拉,中了八枪,靠着墙象被子弹钉在那儿一样,只是头垂下了。

    格朗泰尔被打倒在他脚下。

评论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